吴祖新老师来我院作思政党建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07-04-02浏览次数:643

  2007年3月30日下午,在商学院“党员之家”内,商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全体老师齐聚一堂,兴致勃勃地聆听了学报吴祖新老师做的《关于撰写思政党建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学生事务发展中心主任吕迪老师主持。

  吴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论文写作经验,总结出撰写论文的四大原则,即多观察多思考,思考成熟后再动笔;不要写没有价值的东西;要把读者放在第一位;文章一定要是自己的思维成果。接着,吴老师又从不同角度介绍了选择论文主题的方法和技巧,如选主题要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同时要敢于向传统挑战,争取写出有价值的文章;题目要尽量小而细,由小见大,使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最后,吴老师就如何在论文中提出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提出问题之前,一定要进行详尽的调查研究,可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多掌握第一手资料;能否提出深刻的问题,还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平时带着问题多学多用。

  随后,吴老师还对在座老师所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并结合自身体会就如何向国内一些刊物发表论文进行了交流。在谈到论文写作对于从事学生工作的意义时,吴老师说,进行论文创作,可以及时总结学生管理工作的技巧和经验,并将其上升到理论高度,这些对自身的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都是极有裨益的。所以我们平时要多思考多动笔,积极提高写作能力,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最后,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作为本学期学院学务论坛的第一次讲座,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我们还将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学务论坛活动,不断提升我院辅导员老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学院学务管理各项工作。

  商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2007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