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论丛》编辑部主任靳明做关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11-10-14浏览次数:1826

 

1013日,浙江财经学院《财经论丛》(CSSCI)编辑部主任靳明在商学院做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科研申报”的专题讲座。我院院长闫国庆、副院长孟祥霞、党委书记孙琪及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该讲座。
靳明博士指出现阶段学术论文存在的两大弊端:一、理论性过强;二、过分强调分类。为了提高学术论文的质量,科研论文应该具有原创性和科学性。纯粹原创是有难度的,但研究观点、内容、政策建议的创新却是值得提倡的。在科学研究中,要力保内容客观,研究要建立在大量文献和实践的基础上,言之有据且有实质,并需要提出针对问题的相关解决措施。文章写作要具有逻辑一致性。
在谈及学术论文特点时,靳明博士再次强调学术论文的可读性,自造词汇和翻译失败都是大忌。在涉及理论型论文中,靳明博士以《从ROE的实证分析看上市公司的业绩操作行为》一文为例强调用经济学视角来分析管理学问题的必要性。另外,靳明博士提出学术论文中要减少引用、综述、意义的篇幅,着力结论、对策的实质描述,在论文末端注明各类科研基金资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