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博士后闫国庆教授作科研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06-12-12浏览次数:69

  2006年12月7日晚上,商学院系列科研活动之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在会议室召开,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博士后闫国庆教授作了题为“科研课题的选题与申报书的撰写”的专题讲座。

  首先,闫院长讲述了申报科研项目选题的重要性:选题是申报的基础,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指出选题既要立足现实又要具有创新才能吸引专家的眼球。接着,闫院长提出成功撰写申报书的要点:(1)全面了解相关文献;(2)内容或方法上具有创新点;(3)统计案例样本;(4)撰写要规范。闫院长强调指出申报书要结合地方特色,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闫院长还与大家一起回顾了2006年商学院申报成功的省市级课题。与会老师就如何成功申报科研项目进行了积极地探讨。其中,仲鸿生教授发表了独到的看法,他认为,申报书的撰写需做到“言他人之不能言,言他人之未言,言他人之未如此言”。程蕾教授提出申报项目应力求捕捉到第一手调研资料。郑长娟副教授谈到:要做到对自己撰写的内容爱不释手,只有这样才能感动自己、感动他人。王凤山教授和冀春贤教授认为应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尽量多地申报课题,科研项目的成功申报是建立在“广种”的基础上的。法学院易凌教授认为在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选择学科交叉类的课题是提高申报成功率的重要途径。最后,副院长孟祥霞老师总结到:坚信通过老、中、青科研骨干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打造出一支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在宁波高校中具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在会议结束前,孟副院长又通告了近期我院拟开展的一系列科研活动如举办学术报告、学术沙龙活动的安排情况。

  闫院长多年来已成功申报、完成了国家级、省级等多项重要课题,科研经验丰富,他的报告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观点独到,和以上老师一起把自己申报项目的成功经验毫不保留地与大家一起分享,与会老师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受到老师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