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邱妘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稿时间:2006-12-27浏览次数:139

  2006年12月14日,在浙江万里学院商法大楼的民营企业家培训室内,商学院师生齐聚一堂聆听来自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邱妘教授做的关于“虚拟企业成本管理与业绩评价”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孟祥霞主持。

  邱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虚拟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系统的设计;二是虚拟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的构件;三是虚拟企业剩余生产能力的管理。

  首先,邱教授从选题背景、全面供应链管理的剖析、作业成本、作业管理的工作原理、作业成本管理系统的设计、作业成本控制系统的构建等五个方面具体地解释了虚拟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系统的设计。接着,邱教授就怎么样构建虚拟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在虚拟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中,要平衡计分卡与综合竞争能力的结合,运用经营业绩杜邦分析系统,在虚拟企业中应用ABC/M。最后,邱教授又讲述了有关虚拟企业剩余生产能力的管理方面的问题,发表了一些自己独到的观点。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邱教授还和与座的老师交流了关于申报课题的心得和体会。邱教授认为在人文微观领域科研领域存在着三难,即发表论文难,申请课题难,成果获奖难。申报课题要尽可能多地利用各级课题申报机会,不怕艰辛,不断积累,同时根据社会需求会计应与管理等学科交叉开展研究,以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

  最后,在轻松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师生们都觉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