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07年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07-06-04浏览次数:36

  各位老师:

  根据浙社科规办[2007]20号文件精神(附件1),2007年文化研究工程“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及“名人研究”板块的项目招标工作即日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重点

  2007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围绕已启动的“浙江专门史”、“浙江古镇古村落史”、“浙江望族家族史”、“浙商文化与浙江商界名人”、“浙江近代社会变迁”、“浙江特色文化”等研究系列,重点做好相关课题的补充立项工作。申报重点如下:

  1.浙江专门史研究系列:浙江经济史、浙江金融史、浙江农业史、浙江茶业史、浙江渔业史、浙江盐业史、浙江商业史、浙江航运史、浙江海上交通史、浙江造船史、浙江酿酒史、浙江水利史、浙江桥梁史、浙江出版印刷史、浙江手工业发展史、浙江移民史、浙江海外关系史、浙江妇女发展史、浙江艺术史、浙江音乐史、浙江文化交流史、浙江宗教史(含各类宗教史)。

  2.浙江古镇古村落研究系列:杭州塘栖镇、杭州余杭镇、湖州南浔镇、嘉兴濮院镇、绍兴柯桥镇、绍兴百官镇等古镇史;宁波韩岭村、走马塘村、清潭村,温州岩头村、枫林村、蓬溪村、林坑村、鹤盛村、芙蓉村、苍坡村、碗窑村、库村、溪口村,金华卢宅村、长乐村等古村落史。

  3.浙江望族家族史研究系列:富阳孙氏家族史、温州陈氏家族史、奉化蒋氏家族史等。

  4.浙商文化与商界名人研究系列:浙商行为及习俗风尚、浙商与中国教育、浙商与中国慈善事业;沪上闻人虞洽卿、五金大王叶澄衷、甬籍巨商方介堂、浙江名商严信厚、沙船巨擘李也亭、企业大王刘鸿生、金融翘楚宋汉章、足智多谋黄楚九、杰出银行家李铭、金融奇才钱新之、吴兴名商王一亭、丝织巨子蔡声白以及其他浙江著名实业家、金融家、丝绸业、医药业、食品业、特产品、餐饮服务业名商、海外巨商。

  5.浙江近代社会变迁研究系列:浙江近代传统士人的变迁、浙江近代城市变迁、浙江近代社会阶层变迁、浙江近代经济结构变迁。

  6.浙江特色文化研究:浙江茶文化研究、浙江陶瓷文化研究。

  二、项目性质及要求

  1.2007年度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的评审、立项工作,将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和省社科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细则》,由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经评审获准立项的项目为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

  2.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学术专著。要求史论结合,观点新颖,史料翔实,评述确当,引证规范,文字顺畅,能从某一角度或层面,揭示浙江历史文化发展特点,研究隐藏于历史文化发展表象之后的深层因素及规律,探索区域文化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其对中华文明进步的贡献,能在学术界产生影响。

  3.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的完成时限从立项公布之日起计算,一般为一至两年。项目原则上不接受延期申请,无正当理由、到期未完成者,作撤题处理。

  4.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研究经费为2-3万元,通过鉴定进入出版序列的成果按工程管理办法,给予一定的出版资助。以“成果纳入”形式确立的工程项目,其经费资助额度根据书稿质量和出版要求分类确定,资助经费用于成果初稿的最终完成、修改和出版。

  三、申报说明

  1.为进一步整合全省社科研究力量,重点推出一批系列研究成果,2007年工程项目申报要求申报者紧扣申报重点,按题申报。其中,申报浙江商界名人研究的,列出名单的名商研究必须是以一人为研究对象,未列出名单的名商可以一人,也可以多人为研究对象。申报重点之外的选题,虽可作为自选课题申报,但评审时将设立一定比例加以限制。

  2.2007年工程项目在申报重点范围内主要接受“工程单项课题”的申报。申请人应具有完成该项研究的能力和部分前期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课题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2007年工程项目在申报重点范围外,同时接受“系列研究项目”的申报。申报系列研究项目的必须提交详细、清晰的系列研究项目总体设想和具体研究计划,申报者所在单位应提供1:1的配套经费(具体要求见《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管理办法》)。

  3.2007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继续采用“成果纳入”的形式确立相关课题,以进一步鼓励在各个领域潜心治学的专家学者用接近完成的优秀研究成果初稿申报工程课题。以“成果纳入”形式申报项目的成果,指符合申报重点,接近完成(完成85%以上)尚未出版,达到本学科领域先进水平,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学术专著中文初稿。符合申报重点、已出版、但随学术发展,需要重新修改再版的成果,也可由原作者采用此类方式申报工程项目。

  4.各市、县应将申报重点中属于本地区的古镇、古村落以及望族家族研究项目列入本地区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并配备相应资金,组织研究力量,积极投标申报。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

  1.工程单项课题及以“成果纳入”形式申报的课题采用《省社科规划常规性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附件2)及《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11份(附件3)。《申报表》数据表中“是否青年课题”、“是否博士生课题”、“是否同意转为学科共建课题”、“是否同意转为自筹经费课题”栏目不必填写。申请者填写活页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申报者姓名及所在单位,否则不予评审。系列研究项目申报采用《工程系列研究项目申报表》一式11份(附件4)。如需要向评委会提供前期研究成果,可附成果复印件一份。表格打印和复印一律使用A4纸,双面打印。

  2.《课题汇总表》电子文档1份;

  3.《浙江万里学院科技项目申报审批表》1份;

  4.我院申报时间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至6月13日止,由学院统一报送校科技部,请各位老师认真领会通知精神,做好课题的申报工作,按规定时间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谢敏 电话:2284/6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