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商学院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213

2020年1月4日上午,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和浙江大学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主办,应用经济学省一流学科、市重点学科和宁波甬商研究基地协办的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商学院62206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校外领导和嘉宾有宁波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珍、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宁波甬商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秘书长曹云、宁波电商研究院e-WTP研究中心主任王晓明、邮行天下(深圳)全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吉祥、副总经理邢洪勇、宁波井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晖、君禾泵业电商部经理许耀。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林志华科研部部长余丹商学院院孟祥霞党委书记孙琪、副院长谢子远、院长助理刘美玲、国际贸易与会展系主任王伟、科研与学科办公室副主任蔡春林及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孙琪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宁波市商务局陈利珍副局长从当今国际经济特点、国内数字贸易发展形势、宁波发展数字贸易导向三个方面分析了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性,强调了数字贸易已成为当前及未来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一股力量,她肯定了马述忠院长携手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团队共同组建的“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应势而生,认为研究中心的成立能为宁波乃至全国数字贸易相关企业“排忧解难”,并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和支持。

随后,我校林志华副校长为与会专家们介绍了我们浙江万里学院的发展历程,从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服务型的办学追求、创业型的办学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特征等方面详细地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他还深刻地阐述了商学院组建“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的目的和重大意义,表示研究中心应该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宁波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服务,并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提出了自己对“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的发展展望。


 


随后,由孟祥霞院长和马述忠院长签订了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与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陈利珍副局长与林志华副校长为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揭牌。马述忠院长和孙琪书记分别与案例企业的代表蔡吉祥董事长和吴晖总经理签订了教学型研究案例合作协议


  


学术研讨会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常务副院长进行了关于专业学位与案例教学的主旨报告。她从我国专业学位发展现状、专业学位的评估与案例建设工作、MIB教指委开展的相关工作三方面介绍了案例教学效果以及培养成效的应用,并对商学院今年申请专业硕士点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

随后,马述忠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情况,他指出了经济类案例研究与管理类案例研究的区别,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与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基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案例研究”,然后从引言、文献评述、研究命题与概念界定、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案例分析与研究发现等方面讲解了教学型案例写作技巧。




在学术研讨会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对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进行了探讨。企业家代表们介绍了各自企业的跨境电商模式,表达了对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的期待。



本次“全球数字贸易案例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和浙江大学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之间高校人才以及智力资源优势,以增强教育科研能力、强化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为研究导向,以案例研究为突破口,能更好服务于数字贸易、跨境贸易等相关产业



马述忠教授简介及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介绍.docx


(文/王思超、蔡春林  /袁勇、邵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