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在省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中获得4个奖项

发稿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7

近日,我院教师在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在全校获奖的9个成果中商学院教师就获得了4个奖项。




教育技术成果评比是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组织,每年一次,旨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发展进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高校教师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

近年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部和各系(中心)精心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不断加强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促进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成果的取得是前期积累的结果,也助推了我院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


基础+创研+思政——基于思辨

能力培养的《计量经济学》

教学创新与实践(一等奖)


成果的主要特色

 

1)从课程目标和学情分析出发,以基础+创研+思政的创新理念为指导,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为目标,将教学内容知识点和课程思政知识点进行梳理、重构,实现基础知识、实验内容与创研内容相呼应、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相匹配以及专业知识、创研过程与思政的有机结合。

2)通过教学方法的革新,实施线上 ”+“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慕课堂+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三大课堂有效互动达到核心培养目标,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大教学环节一步步提升学生思辨能力。

3)通过课程思政引领,进行知识+能力+思政多元化考核,加强过程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成果的教学应用情况


    根据该项成果的创新理念和教学方法,目前完成2018-2021级金融学及金融工程专业学生《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共计658人,教学效果良好,基本完成培养目标。

在每年的毕业论文撰写中,平均每届运用计量模型的学生达28%,多次获学校真题真做真用奖;近三年,课程组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多项省级A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

该课程立项2020年省级一流课程,获得2021年浙江省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获得二等奖,2022年获批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3年该教学团队获得宁波市第三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二等奖。

 

《国际结算》信息技术创新

教学案例(二等奖)

 

成果的主要特色

 

1)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多维知识结构:课程内容分基础模块、应用模块、实践模块,主要采用教师导学、线上学习、手工实验、案例讨论、效果检测五种方式。

2)融入全阶段教学,提高能力培养梯度。

 


3)动态教学模式,实现多资源融汇贯通:线上/线下资源形成梯度互补,由高职课程-本科课程,通过线下课堂嵌入重难点内容和实务操作,有助于一学期内实现由初级上岗培训-中高级实训的跨越。

4)柔性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内驱动力:以学生为中心,既要紧贴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高阶能力,又要把握学生特点,因才因人施教,通过巧妙设计教学环节、教学组合,激活学生学习兴趣,盘活优质资源。

 

成果的教学应用情况

 

该课程立项2022年省级一流课程。2023年获批校级双语课程,2023年课程团队教师获浙江省教学创新竞赛三等奖。

根据课程进展情况,超过95%的学生能够完成Mooc学习任务,按时提交习题册作业。与单纯线下授课相比,混合式教学方式显著拓展了学习边界,与线下教学构成良性协同。实验教学效果及学生教学互动性方面需要强化深度和宽度,在未来教学中通过线下教学,特别是实验课可以得以完善。

 

《财务管理》

微课(三等奖)

 

成果的主要特色

 

(1)优化教学设计,构建学习共同体。将基础知识与案例分析、情景模拟有效结合。将学生作为教学的共同体,以项目为驱动,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案例讨论、情景模拟、大作业分工协作当中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塑造学生的辩证思维和全局性视野。

(2)借力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果。积极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解决硬知识,线下解决软实力,线上解决知识传授,线下解决能力提升。将课程体系进行信息化改造,将课件、视频、拓展知识、案例资料、思维导图等整合在课程平台体系中,便于学生不受时限地学习,辅之以测验、练习、讨论等资源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

 


成果的教学应用情况

 

根据该项成果的创新理念和教学方法,《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每届上课人数高达400多人。

该课程立项2022年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财务管理》教材被认定为省级四新教材,2023年该教学团队获得第三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校级二等奖,培养的学生参加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人数近三年多大上百人。

 

《固定资产核算》

微课设计(三等奖)

 

成果的主要特色

 

(1)该微课设计依托《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双创素养高的复合型应用性会计人才。本课程逐渐形成一体两翼教学模式。一体是以职业能力突出为中心;两翼则是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线上线下协同教学。

(2)校园内,依托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课程中融入育人元素,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应用知识能力,使学生理解新发展理念,增强专业自信。通过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交互模式为学生梳理课程知识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将理论性的知识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欲望。锻炼学生的思考、思维、语言、仪表、态度与合作等方面综合能力。

(3)校园外,与企业建设实践基地,邀请行业导师进课堂,倡导学生练技能,重点增强社会人文素养。线上线下协同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依托“MOOC”“雨课堂”“MOODLE”平台,构建了基于网络平台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授课、互动、答疑、作业、测试等教学形式融为一体。

 


成果的教学应用情

 

该课程立项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该项成果应用于2019-2021级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共计1280人,教学效果反映良好,有助于学生掌握重点并突破难点。近三年,学生参加省级A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奖项40余项,名列全省前茅。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