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2023年“社科学术沙龙”第四期活动

发稿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12月11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新生教授在62号楼206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期刊编辑眼中的‘好论文’”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孙琪教授主持。学院各专业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程新生教授从主编和审稿人的角度,从选题、文献回顾、研究假设、研究方法设计等几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学术论文常见的问题。在选题方面,程教授强调文章的选题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要关注本学科领域的经典命题以及新变化,注重学术贡献和创新;在文献述评方面,应当避免教科书内容,注重权威性、代表性和实效性;在研究命题方面,研究假设的提出要有充分依据,理论基础要合理,理论推导和文献支持要令人信服;研究方法要科学,指标构建要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同时,程教授指出,评价一项研究的质量要从情景性、重要性、前沿性和交叉性等方面共同衡量。最后,程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南开管理评论》的办刊宗旨、编辑方针及投稿主题。



最后,参会教师就期刊投稿流程、投稿选题以及论文评审等方面与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主题沙龙,也让在座师生对如何在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论文有了更加全面和清晰的了解,开拓了学术研究眼界,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论文发表能力和水平,进而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