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贤集团代表走进商学院课堂讲解货代实操

发稿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强化领贤集团与我校的校企合作,培养高质量人才,助力商学院学子了解航运,1218日下午,商学院创业管理专业教师孟祥敏邀请领贤集团业务部经理陆立波走进商学院课堂,在53-404教室为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的大四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货代实操课。

砥砺教研 不断进取



20089月,商学院优秀校友徐一航创立了领贤集团,集团囊括20多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已发展成一个国际化、品牌化、集约型的大型现代民营企业集团,陆立波从国际货代的认识、货代操作流程、货代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详实地介绍了国际货运行业的实际操作准则与基本流程。

陆立波首先介绍了货运的概念及理论。从业十余年,经验丰富的他列举了大量生动实际的案例来帮助同学们认识、理解国际货代的主要对象、作用及物流链等。他通过引用大量专业术语,简明扼要解释了国际货代做什么、跟谁做、怎么做的问题,言语幽默犀利,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在介绍货代操作流程时,陆立波先是从商务、销售、操作、财务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梳理了货代的操作环节。接着,他以领贤集团为例,介绍了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要素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他表示,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方案,但不仅限于解决,还要有所改进。

谈及国际货代的趋势,陆立波表示,智能化、数字化、多元化和电商化将是接下来货运行业的大趋势。讲到这里,他分享了一件趣事:有一次半夜,突然有一通电话打进来,讲的是货船代码错误导致进不了港口。而现在,他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便可以修改代码。他指出:面对新的发展趋势和挑战,货代公司应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提高自身竞争力来更好地服务于全球贸易地发展。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得十分积极,纷纷起身提问。对于同学们的疑问,陆立波一一耐心作答,令同学们获益良多。现场互动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孟祥敏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对陆立波的细心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借此契机更深入地了解货运行业实务。她表示,领贤集团与万里商学院有校企合作,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去应聘领贤集团的岗位,为校企合作事业添砖加瓦,实现商学院学生的高质量就业,为社会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