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开展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

发稿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1

为了切实落实国际商务硕士培养方案和双导师培养制度,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自圆满完成202330名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到工作以来,商学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闭环管理、持续提升OBE教学理念开展研究生日常教学工作,采取情况调研——发现问题——问题溯源——提出方案——跟踪落实的整体思路推进教学检查和学位点建设。



首先,通过定期召开班会、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及研究生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职业和学业发展、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和实施、教师授课和导师指导等情况进行调研,获取影响研究生培养的不利因素,发现促进研究生成果产出的有效方法。同时,商学院对62-438研究生自习室等研究生学习资源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学生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针对性改进。



随后,商学院于第2周和第11周由学院领导、督导组、系主任、研工办等组成听课小组开展听课活动,听课100%覆盖商学院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对课程开展整体性的规范性评价和问题导向的针对性评价,并提出相关的改进建议。同时,对教材进行审核和使用情况调查。通过深入课堂和组会现场,学院深入挖掘不断改进的方向。



学院通过组织导师、教师参加研讨会、座谈会、沙龙活动等形式探索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的路径。至今,学院已经组织导师、教师参加了“2023全国国际商务教育指导委员会示范教学案例总结会暨首届教学案例开发与应用研讨会”“全国研究生课程教学能力提升研修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3场研究生课程教研相关会议和1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沙龙活动。为了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了5次学术讲座、1次学术论坛、1次学术年会和1次学术沙龙。



121日下午,商学院开展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参会领导和师生就教学检查围绕研究生成果产出和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展开讨论并提出改进方案。



据悉,商学院30位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共有22人次在7场学科竞赛中获奖。研究生任肇帅表示,他在竞赛里获得了非常重要的新领域知识、同学情谊、表达技能以及研究灵感;在高巧依、郭枚香老师指导下获得了做高水平科研的严谨品质,思辨能力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的宝贵建议,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未来商学院将深化导师选聘考核制度,深入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系统推进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围绕成果产出和应用持续探索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高质量培养路径。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