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商学院十大新闻

发稿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221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校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2023年全体商学院人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守正创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使奋斗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过往序章,未来可期,商学院评选出年度十大新闻,以此致敬继往开来、致敬奋发图强、致敬辛勤耕耘、致敬每一份拼搏,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一、BEST PRACTICE(最佳实践)!我院获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ACBSP)国际专业认证现场评审高度认可




20231011-13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国际商务专业接受ACBSP国际专业认证现场评审。ACBSP认证委员会主席、美国Park University Brad Kleindl教授、美国Gallaudet University Qi Wang教授和美国Point Loma Nazarene University Jamie Mcilwaine教授组成的评审专家组,高度评价了我院在制度完备、规划科学、教学严谨、设施完善、一流专业建设领先等10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并一致给予现场评审中的最高评价等级——BEST PRACTICE(最佳实践)。


二、商学院连续4年获得国家基金课题立项



2023年商学院教师获得国家基金课题2项,孙彤副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赵彩红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商学院教师连续4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的立项,科研成果的产出和水平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学院办学层次和学科发展的提升形成了重要支撑。


三、商学院教师科研成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王扬眉、梁果和王海波三位老师发表的《管理世界》论文家族企业继承人创业图式生成与迭代--基于烙印理论的多案例研究获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近些年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项的最高层次。此次获奖是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一项标志性成就,对提升学院科研竞争力、扩大学科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四、商学院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闫国庆、孙琪、王敏杰、黄文军、蔡春林)和《成本管理会计》(冯雪琰、徐玲、朱一青、谢欣、马彦)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标志着我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新进展,彰显了学院课程建设在新文科建设中的显著成效。


五、商学院省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成绩获历史新高



2023年省A类学科竞赛成绩捷报频传。商学院学生共获得省A类学科竞赛奖项82项,其中全国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22项,省二等奖28项,省三等奖31项,创下学院获奖总数和一等奖项数历史新高。


六、首届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入学开启商学院研究生教育新征程





202398日,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复试的层层筛选,商学院招收的30名首届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全部入学报到。商学院将锚定高质量办好硕士研究生教育目标,加强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并申报新设研究生学位点,提升学院整体人才培养层次与质量。


七、商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23年教师第二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还获批浙江省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其党建联建凝聚红色力量,谱写产教引领共富新篇章评为浙江省高校校企地党建联建优秀典型案例。


八、商学院教师在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叶云龙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会计学权威期刊《会计研究》上发表论文成果冲击、利润率差距与实体企业金融化--基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外生冲击;孙彤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Resources Policy”上发表论文“Adoption of financial inclusion in a world of depleting natural resources: The importanc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 emerging economies”。这两篇论文是我院在会计学、金融学等研究领域再次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九、商学院辅导员包揽全校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辅导员研究专项项目

王鹏程、张警天两位老师获批2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教育部该专项共立项202项,全国仅有19所院校立项2项(每校限额申报2项),也是我校辅导员时隔5年后再次获得。


十、商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获3项国家级荣誉





在中国青年报举办的“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我院数字新东风暑期实践团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团队。此外,该团队和我院去有风的地方实践项目双双获评2023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优秀实践项目。


2024年,让我们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聚力思变向未来,乘势笃行跃新峰。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