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商研究基地成功召开“重振民营经济信心、发扬甬商精神”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战略部署,加快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于1223日上午在商学院62-206会议室召开“重振民营经济信心、发扬甬商精神”研讨会。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兵杰,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云,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MIB中心主任杨丽华,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农贵新,浙江万里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闫磊,会议分别由甬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孟祥霞、商学院副院长李浩主持。



研讨会第一阶段,浙江万里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闫磊对诸位专家的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立意和目标,并恳请各位专家对此次分享成果给予全面指导。随后,杨兵杰、曹云、农贵新、杨丽华几位特邀专家结合各自在行业和学界的研究专长发表核心观点:曹云提出,甬商是宁波的金名片,宁波始终保持发展韧性靠的正是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商爱商的营商环境,这也赋予甬商更多创新和走出去的信心;杨兵杰指出,宁波经济在经历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冲击之后仍保持稳定发展,其中民营经济的作用不可忽视,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仍面临四方面干扰,未来应坚守三个立足点、处理好三个关系、提升三个量、把握三个原则、实现三个转变、抓好当下三个工作;农贵新指出,从世界环境角度看,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企业发展实际与预期仍存在诸多差距,导致投资信心不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如何破解企业对于发展的迷失、迷茫和迷惑。杨丽华指出,宁波是典型的外向型发展城市,大部分进口都是由民营企业实现,但也面临对外依存度过高、服务贸易比重偏低、对外贸易地理方向过于集中等压力,因此企业仍需着力解决转移和转型双重问题,可以借助数字经济、“双循环”、“一带一路”等相关战略寻求破局。

研讨会第二阶段,甬商研究基地秘书长葛浩然宣读研讨会评选优秀论文名单,随后,获得一等奖的王扬眉教授、陶海飞副教授、沈伟腾博士、李瑾博士等分别对自己的科研成果做了分享,与会专家予以高度评价,并提出各自见解。

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多学科背景、跨领域行业的专家学者,从甬商发展中梳理出企业家的精气神,为促进宁波民营经济进一步繁荣发展提供了有效建议,进一步助力了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顺利达成会议目标。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