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29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2022-06-1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先后完成宁波市、浙江省重点专业建设,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立足宁波,依托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试点城市以及发达的民营与外贸经济,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贸易人才。

浙江万里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网2021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被评定为6星级专业(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从2018-2019学年开始成为美国ACBSP会员,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正在申请美国ACBSP认证过程中。

 

专业特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重点专业

◎省重点学科(A)类

◎省一流应用经济学学科

◎拥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2”模式的创业实验班和“3+1”模式的定向培养特色班,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

◎与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合作成立“新外贸特色班”,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

◎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知名高校设有交换生项目

 

专业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创业教育融合”,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应用型外经贸人才

浙江万里学院是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6年和2017年浙江省分层分类综合评价列同类高校排名第1。在2019年“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浙江万里学院排名第28位。本专业依托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通过设立“2+2”的创业实验班和“3+1定向培养特色班”等方式实现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效果显著,学生创业率超过10%,涌现出一批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典范,广受媒体和社会关注。

 

ACBSP国际化认证和专业建设协同推进

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本专业全面实施ACBSP国际认证,对标ACBSP国际认证评估标准和体系,从专业发展目标设置、使命协同定位、专业标准设定、考核机制设计四个方面与专业国际认证协同推进。结合“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等平台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前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与世界市场接轨的步伐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瞄向世界市场,国际贸易已成为我国目前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直接造成了对外贸人才需求的热潮,凭借宁波市外贸发达的区位优势,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进入: 

1.进入外贸公司、生产工厂从事商品进出口业务;

2.进入物流公司、货代公司、船公司等从事国际物流、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等工作;

3.进入跨境电子商务公司从事商品进出口业务;

4.进入各大银行、保险公司的国际业务部从事国际结算等涉外业务工作;

5.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内外研究生。

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的校友中有百人以上创立自己的外贸公司从事进出口业务。根据浙江省评估院对全省2019届本科毕业生一年后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数据显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全省同专业综合排名位于前30%。

 

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经济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国际商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见习(2周)、课程实习(2周)、跨专业综合实训(2周)、毕业实习(16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模块

结合目前长三角地区会计需求新趋势、学生志趣和我校专业优势,设置以下两个个专业方向模块。

国际货代模块

本模块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为基础,以国际货物运输、保险、报检、报关等相关实践为特色,培养具有国际经贸管理、操作、协调能力,具有较强契约精神与法律意识,能在与外贸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从事现代国际贸易、国际物流、海关、商检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外销实务模块

模块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为基础,以国际商务谈判与风险防范为特色,培养具有国际经贸谈判与沟通技巧,熟悉商务礼仪情形禁忌、具有广阔的国际商务与文化视野,能在与外贸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从事现代国际贸易业务拓展、商务谈判、客户沟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大学使命

浙江万里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强、创新意识强、创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商学院使命

商学院旨在通过卓越教育激发全球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毕业生。

 

商学院愿景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将成为宁波地区商学院的领导者,也是国内外知名的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通过激发全球视野、创新和创业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意识,为初级学习者的国际贸易职业和/或研究生课程做好准备。

 

招生录取

 历年招生计划与学费

○ 历年录取分数及分析

 

人才培养方案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1级商科课程教学安排

 

基础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73

基础课程必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63

1J00070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1L00155

数据库技术及应用

3

1J00054

高等数学 E1(上)

3

1J00055

高等数学 E2(下)

3

1J00095

线性代数

2

1J0004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

1A00056

会计学

3

1A00507

商业伦理与法律

2

基础课程限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2

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8

核心必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41

1A21315

微观经济学

3

1A10407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5

1A10355

国际金融

2

1A10492

国际商务英语 1

3

1A21325

宏观经济学

3

1A10415

国际贸易实务

5

1A10363

国际经济合作

4

1A10506

国际商务英语 2

2

1A13365

国际贸易实务操作

3

1A10512

国际商务英语 3

2

1B10268

国际商法

4

1A10527

国际市场营销

3

1B11615

应用统计学

3

模块课程

学分小计

36

模块课程必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23

1A12971

专业认识实习

1

1A18305

进出口案例调研

2

1A18315

外贸单证训练

2

1A00254

跨专业综合实训

4

1A19455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

2

1A00501

毕业实习与劳动实践

2

1A10055

毕业论文

10

模块课程限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7

国际货代模块限修课程

学分小计

7

1A12925

国际货运实务

3

1B10314

海商法

2

1A20725

外贸报检与报关实务

2

外贸实务模块限修课程

学分小计

7

1A20995

国际商务函电

2

1A10415

国际商务谈判与商务礼仪

3

1A10445

国际贸易综合案例分析

2

模块课程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6

1A19025

创业法规与政策

2

1A10253

管理学

2

1A11383

国际投资

2

1A10166

电子商务

2

1A10287

国际服务贸易

2

1A21345

进出口商品检验实务

2

1A10333

国际技术贸易

2

1A00514

国际升学综合能力提升

6

1A00354

跨文化交流

2

素质拓展课程

学分小计

10

素质拓展课程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8

1J00096

形势与政策

2

1J00123

职业发展与规划

1

1A00476

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

1

1I00178

创新创业基础

2

1A00402

学科竞赛与科研训练

1

1A00401

商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1

素质拓展课程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2

1A00506

专业素质拓展

2

总学分

16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专业课

 

○ 1A21315 微观经济学 3 学分(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微观经济学》课程的内容重点根据教育部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必须够用的原则,以“市场化配置和利用”为核心内容,讨论了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国民收入决定基本理论和失业、通胀和经济紧缩,以及政府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等问题,简明生动地介绍了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工具及方法、理论运用和政策分析。这些知识基本满足了经管类学生对经济基础理论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全面系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理论,明确经济学的总体内容、主要结论和应用条件,使学生对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观点有比较全面的认识,能够建立起经济学的基本思维框架,正确领会和理解经济运行的逻辑关系和基本规律,能够对经济问题和经济现象进行简单分析,具备初步分析能力。在能力的培养上,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和探索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关注经济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由经济问题导致的相关社会问题,使学生能融会贯通并运用所学的经济理论知识,解释和分析经济问题,对解决经济问题的建议和对策进行思考;帮助学生弄清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提高和增强学生观察经济现象、分析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将来能较好地适应经济管理工作和社会工作。

1A21315 微观经济学 | 2021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 1A10407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5 学分(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课程主要讲述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基础知识,旨在加深学生对国际贸易理论等基础知识的了解,包括国际贸易理论及其演进过程、WTO框架下的国际贸易体制及国际贸易政策等内容,并结合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将所学国际贸易理论运用于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爱国爱岗,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必修课程和核心课程之一,是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投资等课程的先修核心课程。通过组建教师团队,集体备课,采用“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进行。任课教师负责自己班级的大班授课任务,并集中力量,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实施方案,每个教师都要根据不同情况整理出研讨问题、相关案例等。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自主跟踪了解国际经济理论与前沿和国际贸易发展趋势,并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1A10407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 2021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407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 2020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407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 2019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 1A21325 宏观经济学 3 学分(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宏观经济学》课程是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它是研究经济总量关系的一门学科。它是以国民经济总量为研究对象,分析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揭示宏观经济的运行规律,说明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作用。主要内容包括短期经济波动模型,长期经济增长模型,开放经济模型和宏观经济政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宏观经济理论中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以及这些理论、知识在经济发展中的运行机制和方法、调控的手段等有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学生理解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了解经营决策的宏观经济环境,为个人、家庭、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基础;培养学生辨析经济理论和解决经济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经济意识和全新的经济理念,做到能运用理论分析现实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以现实经济发展的实际丰富经济理论,为学生今后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1A21325 宏观经济学 |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A10415 国际贸易实务 5 学分(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以国际货物买卖为对象,以国际贸易合同为核心,以合同的履行程序为主线,以合同的各项交易条款为重点,以国际贸易惯例和法律为依据,联系我国外贸实际,讲解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具体条款以及合同的磋商、签订和履行的基本环节与一般做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进出口贸易的基础知识、基本程序和基本技能,对国际贸易中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国际贸易惯例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并能进行应用。本课程从与外商的交易磋商、贸易术语的运用、价格核算到合同签订及履行、审证、制单、结汇等各个方面训练学生的对外贸易操作能力。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国际贸易实务》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的必修课程和核心课程之一,是学习专业操作性贸易课程,如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训练、国际贸易综合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等课程的先修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行研究型教学(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的模式,其中大班教学时需特别注重联系外贸实践,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外贸业务的真实情况和知识的灵活运用;小班讨论的讨论主题、内容更是需要依据外贸实践对学生知识、能力的需求去设置,让学生通过讨论了解到实际业务的运行情况并发现自己在知识、能力方面的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予以加强。

1A10415 国际贸易实务 | 2021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415 国际贸易实务 | 2020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415 国际贸易实务 | 2019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 1A10363 国际经济合作 4 学分(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国际经济合作》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本课程采用“大班理论授课,小组研讨”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着重突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同时注意介绍当前国内外有关国际经济合作研究的最新动态及时事热点、焦点。在“大班理论授课”过程中,立足于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大发展背景,结合中国实际,主要阐述国际经济合作及其主要方式的理论知识,讲重点、讲难点、讲热点、讲获取知识的方法与手段、讲知识产生的背景为主。在“小组研讨”过程中,精心设计问题,让学生组成小组,进行研讨,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于研讨实践,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经济合作的基本理论和一般做法,主要包括国际直接投资、国际风险投资、国际BOT融资、国际信贷合作、国际技术合作、国际工程承包、国际发展援助、国际信息合作、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等内容。

1A10363 国际经济合作 | 2021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363 国际经济合作 | 2020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363 国际经济合作 | 2019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 1A13365 国际贸易实务操作 3 学分 (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是实践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以出口业务工作流程为主线,以分配给学生的一笔具体出口业务为载体,要求学生以出口商身份完成出口业务磋商、出口合同签订和信用证处理、出口业务执行和出口业务收汇和善后四个模块、共16个步骤的任务。学期结束学生将熟练掌握出口业务流程、流程上所有步骤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缩短学生参与实际工作的适应时间,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本课程的学习方式为:Learning by doing,通过局域网交互式仿真模拟实验平台TMT,给每个学生分配到一个具体的外贸公司做业务员,承担出口商的角色,使学生对出口业务的整个流程有一个直观、生动、系统的了解,在完成流程的同时掌握外贸英语函电写作的基本方法和结构、价格核算、合同与信用证的内容和条款,以及各种出口单据缮制方法。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1A13365 国际贸易实务操作 | 2021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3365 国际贸易实务操作 2020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3365 国际贸易实务操作 | 2019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 1B10268 国际商法 4 学分(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国际商法》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的必修课程和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结合外贸进出口业务流程,通过讲授国际商法导论、合同法、国际货物买卖法、国际代理法、国际产品责任法、票据法以及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国际商法基本理论,熟悉国际公约和国际贸易惯例,具有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工作必备的法律专业知识,课程通过采用合作性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等模式,训练学生法律思维,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学生能够具备判断识别、分析解决经贸实务领域法律问题的能力,而且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综合素质,切实满足涉外部门对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需求。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爱国、法治,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课程体系,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政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规则意识和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具有奉献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务实创新的专业精神,支撑和满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第一项要求“形成对人生价值的正确认识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对国家、民族、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第六项要求“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

为培养应用型的国际商贸人才,本课程采用“大班理论授课,小组案例研讨”的课堂教学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本课程教学方法以任务驱动为主线,在教师启发式讲授基础上,采取案例教学和情景模拟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研讨式教学。通过大班上课讲授理论知识,使学生能掌握国际商法基本知识,了解国际贸易的法律和惯例,具备基本的理论素养。在“小组研讨”过程中,通过选取典型案例,并精心设计问题,由学生组建小组进行深入研讨,并形成学习成果进行展示汇报。通过讨论,使学生了解到法律在外贸实务领域的运用情况,并发现自己在知识、能力方面的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予以加强,同时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

1B10268 国际商法 | 2021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B10268 国际商法 | 2020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B10268 国际商法 | 2019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 1A10529 国际市场营销 3 学分(理论教学: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国际市场营销》课程以企业满足国际顾客的需求为对象,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核心,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依次展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国际营销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营销环境分析、国际市场细分、国际目标市场选择及进入方式的决策的基本方法,掌握国际营销战略、策略和方案制定、国际营销组织和控制等的基本技能,为学生有效开展国际市场营销实务和相关研究工作提供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发现和利用国际市场机会的能力。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信奉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遵守东道国的文化习俗和法律,公平竞争,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国际市场营销》是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和必修课程之一,对其他专业课程有较强的支撑和互补作用。《国际市场营销》课程《国际市场营销》是一门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的应用性课程,因此特别重视案例教学,课程形式采用讲授与学生小组讨论结合的合作式学习。《国际市场营销》重视国际市场营销的规划和策划,因此要求学生学会撰写国际市场营销方案,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市场营销》又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在授课时要关注吸收在企业国际营销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新理论新观点和实践模式,赋予学科以新的生机和血液。

1A10529 国际市场营销 | 2021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529 国际市场营销 | 2020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1A10529 国际市场营销 | 2019级教学大纲 | 授课教师简历

 

联系方式

招生办公室

浙江宁波钱湖南路8号

0574-88222065 88222066

微博: https://weibo.com/wlzsb

微信公众号: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在线 zjwlxyzs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