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会计学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0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会计学专业介绍

2022-06-09


浙江万里学院会计学专业面向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知识,具有较强的会计核算、审计和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税务等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下设美国特许管理会计师(CMA)、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三个专业方向。

浙江万里学院会计学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网2021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被评定为6星级专业(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从2018-2019学年开始成为美国ACBSP会员,会计学本科专业正在申请美国ACBSP认证过程中。


专业特色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专业全省4所之一)

 ◎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宁波市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

 ◎省级教学创新团队

 ◎全国模范教师袁葵芳教授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一流应用经济学学科

 ◎学历教育和会计高端职业资格教育有机融合的“双证型”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行业学院——中联智慧财经学院,培养特色智慧会计人才

 ◎已经成为培养浙江地区乃至长三角中小企业财务经理、审计经理的摇篮


专业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

课证融合:构建了学历教育与高端职业资格教育相衔接的特色课程体系

会计学专业不断完善应用型高素质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将本科学历教育和“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等高端行业执业资格证书教育有机融合,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近年来获得省市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微课竞赛获奖3项,国家教育部“马工程”精品课程1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改革项目11项,出版特色教材8部。1名教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产教融合: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的落地、深化

会计学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实验室建设专项等高层次教科研平台、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紧贴社会需求,建立批量校外实习基地,开设了多个“3+1”等模式的定向培养特色班,通过持续创新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致力于培养“基础实力强、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取得显著的育人成效。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国家级获奖5项,在“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等各类省级学科竞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16项,二等奖21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省级27项。



就业前景

目前高级会计人才还处于缺乏状态,尤其在近几年亟需大批合格的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师。财会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事务所、中小企业、金融类机构和事业单位等几大类领域中。近三年专业就业率:98%以上。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去向有:

1.进入工商企业,职业通路:出纳→会计→会计主管→财务经理,从事会计核算、税务会计、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

2.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等,从事会计工作;

3.进入事业单位、行政机关,从事事业单位、行政单位会计、内部审计等工作;

4.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验资、审计、造价咨询等工作;

5.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内外研究生。 

根据2019年省教育评估院的数据显示,我校会计学专业的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学生就业率、学生创业率等人才培养核心质量指标进入全省同专业前列。


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等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模块

结合目前长三角地区会计需求新趋势、学生志趣和我校专业优势,设置以下三个专业方向模块。

美国特许管理会计师方向(CMA

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Th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IMA)组织认证的会计行业的国际高端职业资格证书。该模块对接CMA证书考试的系列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在财务决策、财务规划与预算、管理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等主要岗位输送专门人才。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方向(CIA

CIA是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urs,简称 IIA)组织认证的国际高端会计职业资格证书。该模块对接CIA证书考试系列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在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等主要岗位输送专门人才。

国内注册会计师方向(CPA

CPA是我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证考试的会计执业资格证书。该方向对接国内CPA证书考试系列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在审计鉴证、管理咨询等方面的职业能力,为会计师事务所等会计中介机构的审计鉴证、管理咨询、税务咨询等岗位输送专门人才。


大学使命

浙江万里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强、创新意识强、创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商学院使命

商学院旨在通过卓越教育激发全球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毕业生。


商学院愿景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将成为宁波地区商学院的领导者,也是国内外知名的商学院。


会计学专业使命

会计学本科专业通过激发全球视野、创新和创业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意识,为初级学习者的会计职业和/或研究生课程做好准备。


招生录取

 ○ 历年招生计划与学费

 ○ 历年录取分数及分析


人才培养方案

 ○ 会计学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

 ○ 会计学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

 ○ 会计学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 会计学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

 ○ 会计学专业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


会计学专业2021级商科课程教学安排

基础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74

基础课程必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64

1J00070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1L00155

数据库技术及应用

3

1J00054

高等数学 E1(上)

3

1J00055

高等数学 E2(下)

3

1J00095

线性代数

2

1J0004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

1A00018

管理学

2

1A00113

经济学

4

基础课程限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2

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8

核心必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35

1A10647

基础会计学

4

1B10519

税法

4

1A11134

中级财务会计

5

1A00484

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

3

1A17069

成本管理会计

3

1A10070

财务管理

4

1A10869

审计学

4

1A10576

会计信息系统

3

1A00123

会计专业英语

2

1B11615

应用统计学

3

模块课程

学分小计

41

模块课程必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24

1A00422

基于 Python 的大数据分析基础

2

1A00421

智能财税

2

1A16445

会计综合模拟实验

2

1A00400

管理型财会仿真实训

2

1A19445

跨专业综合实训

4

1A00501

毕业实习与劳动实践

2

1A10055

毕业论文

10

模块课程限修课程学分

学分小计

11

注册会计师(CPA)模块限修课程 

学分小计

11

1A19543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2

1A22125

CPA 会计

3

1A22135

CPA 税法

2

1A22415

CPA 财务成本管理

2

1A22155

CPA 审计

2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模块限修课程

学分小计

11

1A14605

内部审计实务

2

1A18005

内部审计基础

2

1A21545

管理会计

3

1A10205

高级财务会计

3

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模块限修课程

学分小计

11

1A00373

CMA 财务报告与分析

2

1A22585

CMA 管理会计 (P1)

3

1A22433

CMA 财务决策 (P2)

3

1A10205

高级财务会计

3

模块课程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6

1A00423

智能估值

2

1A00354

跨文化交流

2

1A00514

国际升学综合能力提升

6

1A00513

智能会计

2

1A00075

市场营销学

2

1A00364

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

2

1A00126

高级财务管理

4

1A00010

财政学

2

1A00083

资产评估

2

1A00132

财务分析

2

1A00026

国际金融

2

素质拓展课程

学分小计

10

素质拓展课程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8

1J00096

形势与政策

2

1J00123

职业发展与规划

1

1A99476

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

1

1I00178

创新创业基础

2

1A00402

学科竞赛与科研训练

1

1A00401

商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1

素质拓展课程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2

1A00506

专业素质拓展

2

总学分

160























































































































会计学专业核心专业课


 ○ 1A10647 基础会计学 4 学分 (理论教学:3 学分,实践教学:1 学分)

《基础会计学》是财务管理学本科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基础课,是学习其他会计学科的起点,是会计学入门的向导。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会计的基本理论,掌握会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今后从事会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基础会计学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该课程实验主要是将是会计凭证、账簿和会计报表等教学内容在实验课上完成。通过该课程实验的实际操作教学活动可以检验学生所学会计基本方法、会计基本技能的熟悉和掌握程度,以提高学生实验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缩短会计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为将来从事会计实际工作打下基础。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会计学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1A10647 基础会计学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647 基础会计学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647 基础会计学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B10519 税法 4 学分 (理论教学:学分,实践教学:1 学分)

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会计学专业体系中基础和核心必修课之一,也是会计学专业学生参加初级会计职称证书考试、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考试、经济师考试等必考的一门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理解财务与税收的关系,能对我国的税收体系及税收征管有基本的理解,掌握税法的基本知识、流转税法与关税法、所得税法等,对我国的现行税收体系有一个比较概括的了解,能掌握税收的征收办法及计算方法,通过税收模拟实验项目的设置,使学生具备税务处理和纳税申报的技能,增强学生整体的会计和税务管理素质,为学生今后从事财务管理、税务工作、会计实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会计学专业毕业的第一项要求:“培育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职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别正确的伦理道德,培育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达到思想道德要求。

课程重点支持会计学专业学生牢固的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专业素养。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本课程基本理念是“理论知识够用、实践技能扎实”。专业学生在校学习基础一般,专业知识积累较少;学习主动性较好,但课程内容理论性强阻碍学习热情;毕业主要去向为中小型企业的财务专业人员。为此,确定了以“市场导向、能力本位”为指导的课程目标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知识上形成对税收体系、税收征管的认识和理解,为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税务师考试等职业证书考试奠定扎实基础;技能上要求能进行税种税款的计算、能进行纳税申报、能对涉税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具备中小企业涉税业务处理的基本技能;通过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培养学生具备依法纳税的意识,素质上具备财会类人才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

1B10519  税法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B10519  税法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B10519  税法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A11134 中级财务会计 5 学分 (理论教学:5 学分,实践教学:0 学分)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本课程是以基础会计学阐述的理论、方法和技能为基础,以特定会计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一般或传统经济业务为核算和监督的对象,并以对外提供通用财务会计信息为目标的一整套理论和方法。

《中级财务会计》坚持理论与实务并重,着重突出理论对实务的指导意义,同时注意介绍国内、国际会计领域的最新动态。本课程在理论教学过程中,以财务会计目标为导向,以对外报告的信息生成为主线,以四大会计假设为前提,阐述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是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和正确运用财务会计核算方法并熟练编制相关财务报表,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会计一般问题的能力,以便较好地适应从事企业日常会计工作的需要,同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了会计学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1-1和指标点1-2,具体内容为:“培育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职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辨别正确的伦理道德,培育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培养学生从事会计工作的基本能力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使学生能够将财务会计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学习与专业知识的学习、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个性的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使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真正内化为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更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1A11134 中级财务会计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1134 中级财务会计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1134 中级财务会计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A17069 成本管理会计 3 学分 (理论教学:2 学分,实践教学:学分)

《成本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课程以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为基础,通过对相关信息的加工与处理,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成本会计》课程实行案例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其中案例教学围绕典型性案例进行讲授,让学生能够根据企业生产组织类型与特点,判断适用于特定企业的成本会计计算方法,深刻体会成本会计相关理论知识,如何在企业环境中的具体应用。实践教学采取教学软件,通过学生实践操作,达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融合,掌握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提供相关信息的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会计学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1A17069 成本管理会计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7069 成本管理会计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7069 成本管理会计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A10070 财务管理 4 学分 (理论教学:3 学分,实践教学:学分)

《财务管理》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必修课程,财务管理是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对经济活动中资金的管理。现代财务管理以企业财务活动中的资金运动为对象,依托现金流量理论、价值评估理论、风险评估理论、投资组合理论以及资本结构等理论,围绕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以企业的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营运资金管理活动以及利润分配等几大资金活动为核心,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财务报表分析基本技能、长期计划与财务预测能力,培养学生进行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营运资金管理和利润分配管理的能力,为学生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并增进其对现实经济活动与政府相关政策的理解。

本课程以企业资金管理为核心,需要学生遵纪守法、坚守诚信,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职业道德教育以及诚信精神的培养内容纳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会计学专业毕业要求1-2的要求,具体内容为:“辨别正确的伦理道德,培育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

《财务管理》是会计学的必修课程和核心课程之一,是增强学生财务成本管理知识技能、提高学生财务成本管理实践技能的必须核心课程。《财务管理》课程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理论教学环节以教师讲解、案例分析、学生讨论、课后练习等教学方式为主,实践教学环节以仿真财务管理决策操作为主,让学生能学以致用,达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融合。

1A10070 财务管理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070 财务管理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070 财务管理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A10869 审计学 4 学分 (理论教学:3 学分,实践教学:学分)

《审计学》是大学会计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在于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悉我国的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国内外审计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系统地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开展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应有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实现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标要求,培养诚信的职业道德、敬业乐业、勇于创新、自主学习、团队合作、沟通协调的职业素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提高会计审计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

《审计学》课程实行研究型教学(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的模式,其中大班教学时需特别注重联系上市公司报表审计现状及存在的共性问题,让学生真正体会如何理解审计报告、掌握审计流程,从而达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融合;小班讨论的讨论主题、内容更是需要依据审计学理论知识对学生知识、能力的需求去设置,让学生通过讨论了解到实际的审计实际操作情况并发现自己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不足,以便在今后的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中得以改进。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审计学全课程体系,达到会计专业毕业要求指标1。即“培育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职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A10869 审计学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869 审计学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869 审计学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A10576 会计信息系统 3 学分 (理论教学:0 学分,实践教学:3 学分)

《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以企业会计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互联网和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介绍会计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方法,通过对账务处理子系统处理流程、数据文件、总体结构的分析和讲解,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计算机技术如何被用于会计信息系统,并实现购、销、存及资金管理过程中会计数据的收集、加工、存储和输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培养学生从信息技术发展的角度去理解会计;应用分析和设计工具正确地描述不同时期不同企业的会计数据和信息的处理流程;能够利用会计数据、财务分析方法和审计方法和思想、管理会计工具及现代数理与应用统计等定量方法,分析组织绩效及经营管理问题,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分析组织经营决策问题,并为不断完善和创新会计核算与管理方法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人文素养、价值观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会计学专业毕业要求的第1项人文素养和价值观,具体内容为:“培育人文素养,理解国情,培养对国家、民族、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辨别正确的伦理道德,培育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通过课程内容与人文素养、价值观内容融合的设计,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1A10576 会计信息系统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576 会计信息系统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A10576 会计信息系统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 1B11615 应用统计学 3 学分 (理论教学:2 学分,实践教学:1 学分)

《应用统计学》是会计学专业(本科)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收集、整理、描述、显示和分析数据的科学,是研究如何揭示不确定性的随机现象所反映的内在规律性学科。本课程从应用统计的角度系统阐述了统计学的基本原理、知识和方法,为各学科搜集、整理、分析问题提供了方式方法,它是分析研究问题的基本工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及基本统计指标的计算,并能运用所学知识指导统计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提高学生对社会经济问题的数量分析能力,并为学生增强创新能力奠定基础。

本课程采用理论+实验+实践的教学模式,其中理论教学时,注重统计学理论知识的讲授;实验环节主要讲授SPSS统计软件的使用,学生可以将理论课程中学习到的内容更好的通过练习来理解领会,达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在实验环节采用“教师讲授演练+学生自主练习+教师辅导”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实践环节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查问卷的编写及分析,能更好的理解本课程所学习的内容,达到在实践中运用的目的。

本课程融合课程思政内容,将德育、诚信内容融入课程体系,支撑和满足财务管理专业毕业要求的第6项要求,具体内容为:“具备敬业、守业的职业精神,了解并遵守所学专业的伦理和职业道德。”通过课程内容与德育、诚信相关内容融合的设计,在培养学生法治思维、提升道德素养、强化社会责任、激发爱国情怀等诸方面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具有内在一致性,使学生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诚信经营,遵守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为祖国经济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

1B11615 应用统计学 2021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B11615 应用统计学 2020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1B11615 应用统计学 2019级教学大纲 授课教师简历


联系方式

招生办公室

浙江宁波钱湖南路8

0574-88222065 88222066

微博: https://weibo.com/wlzsb

微信公众号: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在线 zjwlxyzszx